联系方式: 028-85556525    19983047386

质协动态

首页     >     质协动态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质量强国”战略

发布日期:2016-08-08    浏览量:798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随着有毒有害食品流入市场、伪劣电器伤人、出口商品被拒等各种质量问题被曝光,如何提升产品质量,让中国制造再次飞跃,成为代表委员们在全国两会上热议的话题。

“将质量统计指标纳入政府考核体系”“设立‘国家质量奖’”“将‘质量强国’确定为国家战略”……众多代表委员呼吁: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刻不容缓。

pic_001.png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

 

把质量与政府考核挂钩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说,目前全国各地都把质量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质量是四川的生命”“以质取胜,质量兴川”,从技术创新、名牌培育、构建大企业集团、结构调整等方面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措施。

“多年来,各级政府强化总体责任,把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建立领导组织机构、出台政策措施、纳入目标考核等,推动了质量工作的开展。”他说,正是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质量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指出,我国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滞后于经济规模的增长。2010年,大件产品投诉比率达到高峰。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已成为我国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任务。

黄小祥代表,王凤英代表,眉山市市长李静代表等建议,国务院统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质量行政主管部门,将质量统计指标纳入国民经济统计发布指标体系并对地方政府进行考核。

“通过统计和考核,推动地方政府在经济建设中由注重‘量’转变为注重‘质’,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王凤英代表说。

  pic_002.png pic_003.png

 全国人大代表 眉山市市长李静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政协副主席宗立成   

  

设立质量领域的国家大奖

“经济的大国需要做质量的强国。”李静代表说,我国制造业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我国目前产品质量、技术等水平还难以与经济大国的地位相匹配,这种情况亟待改观。

为此,李静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晨,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宗立成等人建议,借鉴国外质量奖励经验,建立我国质量奖励制度,设立国家质量奖,激励我国企业提高质量,增强竞争能力。

宗立成代表说,国家质量奖应该由国务院质量行政主管部门会同人事、财政等部门研究建立,对在质量提升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组织,在质量管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专家或学者,以及在质量控制方面工作突出的基层或企业一线岗位人员给予奖励。

据宗立成代表介绍,包括日本、美国、印度、俄罗斯在内的70多个国家都设立了国家质量奖。实践表明,设立国家质量奖能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荣誉感,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水平。  

  pic_004.png pic_005.png pic_006.png

 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晨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 


将“质量强国”定为国家战略

“纵观西方经济发展过程,质量在大国崛起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上世纪50年代,德国政府实施了“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的政策,使德国制造业在战后迅速崛起;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主导实施了“质量救国”战略,使得日本产品凭借质量优势大举进入欧美市场。

美国的强国之路,也始终伴随着质量理论的创新和质量控制技术的应用,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为应对日本挑战,美国出台质量振兴法案,为美国企业称雄全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此,刘汉元委员、李静代表等建议,将“质量强国”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动员全社会以世界先进质量水平为目标,加快提升我国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总体水平,使我国产品、产业和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建议将‘质量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纳入‘十二五’规划。把质量强国作为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国家战略来实施。”刘汉元委员说,从国家层面去引导、动员全社会以世界先进质量水平为目标,提升我国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的总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