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28-85556525    19983047386

质协动态

首页     >     质协动态

省质协、省生促会强强联手促进四川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13    浏览量:688

强强联手促进四川农业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中国报道网


中国报道讯(李毅 报道)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四川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切实解决我省农产品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四川省质量协会(以下简称“省质协”)与四川省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省生促会”)决定强强联手,从种植、养殖、加工、储运各环节推广生态农业初级技术标准,从粮食、食品、中药材的源头上根治农残、重金属污染,为把四川农业大省变成农业强省贡献一份力量。

9月29日下午,双方合作签约仪式在省质协会议室举行。四川省质量协会名誉会长唐荣勋、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晓峰、副会长马钰、农业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一源、副主任兼执行秘书长李勇、双碳专委会执行主任黄娟、信用部负责人马骅,四川省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李梅、执行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冯永德、副会长吴志琼、杨云辉出席了签约仪式。胡晓峰、李梅代表本会在合作协议上签字,省质协农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执行秘书长李勇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国家高质量发展纲要》及四川农业的现状,双方就下一步推广生态农业技术标准,提高农产品质量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四川省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晓峰首先介绍了省质协的情况。省质协是经四川省民政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致力于各行业质量事业的全省性、国有性质、专业性的社团组织。四川省质量协会成立40年来,一直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先后有九位在职副省长担任会长)。在原四川省经委、原四川省质监局、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的先后管理和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多次荣获国家相关部委,中质协、四川省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四川省质量协会一直专注于推进和提升四川省全社会各领域的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并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度被民政厅评为5A级社团组织。胡晓峰同志表示省质协十分重视双方的合作,希望通过我们双方的努力,逐步改善我省农产品及食品安全的现状。

四川省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会李梅会长,介绍了四川省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会的情况。省生促会成立于2013年,是经四川省民政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致力于生态农业发展研究的社团组织。一直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促进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推进生态农产品的标准制定和推广,在全国率先组织科技力量制定了我国第一个生态农业技术标准,为我国将“化学农业”改造成“生态农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省质协名誉会长唐荣勋从三个方面发表了意见。他首先介绍了省质协农业专业委员会和双碳创新工作委员会。成立和加强这两个专委会的领导,就是为了落实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四川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以“乡村振兴”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从人民最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入手,推动我省生态农业和双碳经济的发展。从农业种植、养殖、加工、包装、仓储、运输、销售各环节按照生态农业技术标准对农业、加工、储运、营销企业开展技术培训,从源头上加强农产品各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以期解决全国人民最关心的粮食、果蔬、食品及中药材的质量安全问题。二、双方合作的重点,是共同组成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领导小组,利用双方的资源,争取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发改委、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中医药管理局、林业草原局、环保厅、商务厅、科技厅、经信厅、财政厅等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团队,组织制定种植、养殖、加工、储运初级生态农业技术标准。计划向省政府报告,在全省第一批建设50个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推广规范使用生态农业技术标准,从源头上解决农残、重金属污染,逐步改变粮食、蔬菜、中药材及食品安全现状。三、唐荣勋同志建议首先从茶叶和中药材开展生态农业初级标准入手。四川是茶叶大省,历史悠久,但产量和产值不成比例,主要原因出在没有大型茶产业引领的骨干企业,不能形成大的规模。在茶叶品质、品牌、营销上没有做好,四川成了其他省茶叶的原料基地,自己没有树立响亮的茶叶品牌,没有培置几个百亿的茶企,因此,茶农靠种植收益微薄。四川是中药材基地省,品种多,产量大,质量好,中医无方能离川药,但中药材质量堪忧。成都荷花池中药材交易市场20多万平方米,4000多个药企入驻,规模够大,但交易量仅排在全国三四位,原因就是没有冷链仓储配套和附属服务设施。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精神在绝对保证我省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经济作物将发展茶叶、中药材产业作为主要抓手。四川省药品监督局等11部门下发了“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工作方案”(川药监发【2020】69号),对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制定了标准,做出了明确的规范,这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这个方案对全国中药材种植、加工都具有指导意义。中药材是制约中医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中药材只强调原产地和道地中药材还远远不够,应该以药材的药用有效成分的含量和零农残、零重金属作为标准。因此,在已有标准的基础上,必须用生态农业的技术标准对土地、种子、肥料、农药进行控制,保证药用有效成分,农残、重金属在规定和可控的范围内,才能保证中医的有效性。

唐荣勋同志最后希望两个协会紧密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把四川省农业大省变成农业强省,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高质量发展纲要》交流讨论

省生促会执行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冯永德表示,按照双方协议,尽快组成合作工作小组,尽快召开专家顾问座谈会,分类成立专家顾问组,先从中药材和茶叶两个产业入手开展工作。

《国家高质量发展纲要》交流讨论

李勇副主任建议首先成立茶叶和中药材专家顾问组,但粮食、蔬菜、水果等产业专家组也要同步相继组建,逐步开展工作。与会其他同志也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陆松江